close

 
決定和男友分手,秋玲依然覺得他是很好的人。至於,欠錢不還、偷走項鍊……這些壞事,她都不認為和他有直接相關。就算真的是他做的,也一定有很不得已的理由。
  
自己他沒那麼壞
甚至,之前被秋玲同事撞見他跟別的女人在一起,出手闊綽……秋玲對這些舉證,都像瞎了眼睛視而不見說:「他沒那麼壞啦,絕對不像你們說的這樣。」
秋玲的反應,讓我聯想到另一個啼笑皆非的經驗。幾年前我出國旅行時,曾在一家咖啡館,碰到同樣來自台灣的女子,她專注地看地圖,把整張翻來覆去,還是找不到她所在的街口,很遲疑地問我:「這裡不是有一座小公園嗎?」
很顯然地,那張地圖標示錯了,小公園其實在這條街的另一頭。我好心地跟她說明,她卻不大相信地回應:「怎麼有可能?我出發前已經研究過這張地圖很久。你講的公園會不會是另一座呀?這裡明明就應該有座很小的迷你公園啊!」
當一個人確定要固執己見的時候,身邊的人都會自動封口。只能由自己花點時間、付出代價,慢慢去發現事實,然後心平氣和地接受。
在感情的世界,戀人手上各自都有一張地圖,上面的標示其實多半都是靠自己想像出來的,當然某些座標也跟個人的成長經驗有關。
每個人靠著這張地圖,尋找自己想要的幸福。
 
視而不見失去幸福
但是自己想要的幸福,未必適合自己。心中描繪的地圖,和真實的人生總有些出入。
如果眼中只有地圖,卻對眼前的事實視而不見,只會讓自己失去更多,終於和原本看似唾手可得的幸福擦肩而過。
唯有懂得一邊摸索、一邊修正自己的想法,最後才能夠真正獲得幸福。
 
 
吳若權/幸福人哈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os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